ColaBuffy

更多作品请关注微博(同名id)置顶

【龙羊】孔雀鱼



父母曾经在艾雅法拉小时候买过一罐孔雀鱼。鱼只有一只,灰色的模样,小小的,几乎看不清。它在清澈的水里摆动尾鳍。它的尾鳍薄薄一片,搅动液体,好像也可以搅动空气。艾雅法拉觉得它甚至可以在空中停留,成为一座缓慢移动的浮岛。

灰色的孔雀鱼,很美、很漂亮。它在罐中局限地游动,却在艾雅法拉的梦里无所不能。

 

 

伊芙利特在荡着荧光的水里苏醒,她的身体滑嫩粘稠,像只鱼。长羊角的少女坐在椅子上读书,她穿着厚厚的绒毛披风,微光里尘埃落在她蜷曲蓬松的头发上。

“喂,这里是哪儿啊?”

伊芙利特扒着水缸边沿,她感受到了空气里的寒冷,打了个哆嗦。她仰起头向上看,她隐约觉得这是一艘船的内部。因为她敏锐地听见了海的声音,逐渐复苏的嗅觉闻到了腥味。这里的一切几乎是一片废墟,只有她的水缸和少女,这一小片地方是干净的。这是一篇被光笼罩的神秘区域。

少女闻声抬起头,她合上书。

“这里是罗德岛,伊芙利特。”

她给予她所处地点的名称,还有她的名字。或许伊芙利特甚至可以称她为神,可惜她的脑子里没有这样的概念。她糊涂地答应了一声,只觉得天旋地转。这两个名字戳进她记忆深处,可勾不出来什么像样的东西。

但是,少女的嗓音让人舒坦,伊芙利特此刻靠自觉生存。

“你呢?你叫什么。”

少女站起来,椅子发出吱呀作响的声音。

艾雅法拉。她走近伊芙利特,低声说。她念自己的名字像念一句咒语。艾雅法拉、艾雅法拉,伊芙利特在心里跟着念。凑近以后,伊芙利特才发觉艾雅法拉并不算少女。但她给予人的氛围却那么稚嫩。她同艾雅法拉的脸庞只有两厘米的距离,她清晰地看见了皱纹,她眼眶里的泪,还有她肌肤上的晶体。

她的耳朵上布满了黑色的晶体,这使她的耳朵不堪重负地垂下来。

“你说话总是很大声,嘴巴动得也很清晰。所以我可以看出来你在说什么。”

艾雅法拉的下巴抵在水缸边沿上。她歪着脑袋看伊芙利特,她说话那么轻,说的每句话都像是真的。那么就是真的。伊芙利特凑过去,鼻尖抵上她的鼻尖。

“这里只剩下我们两个人了,伊芙利特,所以你不能像以前一样欺负我。你要在我耳旁说话,让我能够听见。”

我以前怎么会欺负艾雅法拉呢?伊芙利特没来由地想。艾雅法拉身上传来一股炙热的,她似曾相识的烟火气息。但她自己却冷起来了,冷得要命。她觉得以前自己总是热得要命,所以现在她受不了了。

她又钻回水里。水是温热的,她在水里看自己的身体。她光滑的、没有一点伤痕的身体。艾雅法拉肌肤上的黑色晶片,她身上一颗也没有。她捻起自己在水里飘散的,如同海草般的灰色发丝。

伊芙利特,我的名字。

透过水,透过缸壁,她看见艾雅法拉又坐回去读书。她又变成了那个微光下的少女,她在读什么呢,她是不是什么都知道。伊芙利特抬头,看见罗德岛的天花板深处有光洒下来。

她在温暖的水温中睡去。

 

 

父母只喂它很少饲料,后来有一天,孔雀鱼生下一只小鱼,那只小鱼更小了,如果不注意它甚至会被颗粒饲料挡住,彻底看不见。或许它会被当做饲料被大鱼吃掉。艾雅法拉总这么担心。而后大鱼真的把小鱼吃掉了,已经略浑浊的水里只有那只孔雀鱼在游。

 

 

伊芙利特一天里很少苏醒,苏醒以后她会张开嘴,指指自己的嘴巴。

“艾雅法拉,我饿了。”

废墟里似乎藏着足够的储备。艾雅法拉并不常活动,所以每次带来一个背包的时候都会出不少的汗。汗滴密密麻麻地在她额头渗出,她跪在水缸前,从背包里拿出压缩食品。

伊芙利特虽然心里不满,但每次看见艾雅法拉这副疲惫的样子,抱怨的话就怎么也说不出口了。她吃掉干巴巴的食物,从水中伸出湿漉漉的手臂,把艾雅法拉抱紧。

“我要是能出去就好了,可是外面好冷。”

“可你很温暖,艾雅法拉。你比水里还温暖,热热的,总让我很怀念。”

为什么呢,艾雅法拉。她低声问。艾雅法拉偏过头去,但她的手臂也环绕过来。她的手指在伊芙利特滑嫩的后背抚摸,她给伊芙利特唱歌,饱食的鱼儿应该入睡了,暖暖的、陆地上的歌,把伊芙利特唱进漫长恒温的梦里。梦里是艾雅法拉手指滑过她身体每一处的记忆碎片,她轻轻地吻,轻轻地说话。

罗德岛已行驶万年,海上只有羊儿在咩叫。再无其它生物,再无其它话语。我把你唤醒,一次又一次。我让你入睡。一次又一次。鱼儿,七日后你把我忘记也无妨。

我将再次把你唤醒。

 

 

工作繁忙的父母回家,被艾雅法拉哭着抱住。他们说,没想到这只鱼已经受精了。孔雀鱼很笨的,如果发现有生小鱼,就要把它和小鱼隔离开来。它生来如此。他们抹去艾雅法拉的眼泪,对她说道。

 

 

伊芙利特脱离水后无法行走。某天她醒来,发现艾雅法拉裹着毯子在睡觉。这是她第一次在夜里醒来,在艾雅法拉睡着的时候醒来。她疲弱的肌肉甚至无法支撑她离开水缸,滑嫩的液体黏附在她的肌肤上,让她心生烦躁。她艰难地从水缸里翻出来,滚落在地面上。但她无法站立。

她不知道她的身体贫弱到了这种地步。她似乎只是能够活着,这就是她的极限了。她像只蛞蝓在地上,拖着长长的液体,向艾雅法拉爬去。她对这样的自己感到恶心,甚至涌上一股酸酸的反胃感觉。于此同时她开始感到窒息,空气变成了凶器,它们刺入她,她混沌的记忆里被刺入几道闪电,她的肌肤肉眼可见地生长出黑色的晶体。

什么嘛,这样才是我啊。

她瘫倒在艾雅法拉身旁,看着自己赤裸的身体。她忽然就觉得熟悉了。这才是她,干瘪的源石炸弹。之前那只光滑的鱼儿到底是哪里来的啊?她伸出手可以触碰得到艾雅法拉。所以她就这么做了。艾雅法拉的肌肤,柔软、炙热。她的指尖好像因此迸发出了一点火花。

火!

伊芙利特心里涌上一种冲动。

破坏、毁灭、炎魔——

火焰!

那几道闪电同时融化了,她看见了自己的尸体。她还活着,怎么会看见自己的尸体呢?但她确实看见了,堆成山的她的尸体,苍白的肢体堆积在一起,无一不是鱼样的身体,裹着液体,安详地闭着眼睛。

她被业火缠身,怎么可能会安详死去!伊芙利特心里涌上愤怒。可恶、可恶。无数个她在艾雅法拉怀里,她唱着那首歌,她死去。这样的情景重复了百遍、千遍。她到底死了多少次?又还有多少次的她需要死去?

反正七日后水缸里会重新浮出一具一模一样的身体,滑嫩粘稠,像只鱼。艾雅法拉说着已经重复过几百遍的话,她告知她,喂养她,亲吻她,埋葬她。

艾雅法拉创造出了她,她早该知道这点。

这个伊芙利特困难呼吸着,那个艾雅法拉早已经醒来。她让她好好躺在自己膝盖上,握住她的手。黑色的源石爬上伊芙利特身体的每一寸,重建了她原本的身体。

“不唱歌了……伊芙利特乖,我给你讲个孔雀鱼的故事吧。”

艾雅法拉温和地低下头,嗓音依旧那么轻柔。

 

 

后来孔雀鱼又产了一只小鱼。实际上,艾雅法拉也是之后才想到,那只孔雀鱼也许已经产了无数只小鱼,但是都被它吃掉了。无辜的母亲,对它而言或许只是在普通地生活。艾雅法拉不怪它,她怪自己。她这回有好好地把小鱼捞出来,放在透明的小盒子里。而后天灾来临,艾雅法拉离开家的时候为了不让它们饿死,放下了很多很多的饲料,她前往书里的远方,父母的死讯被她用泥土掩盖。

 

 

伊芙利特到底有没有听完她的故事呢?艾雅法拉不知道。她怀里的伊芙利特冷得缩成一团,蜷曲在她怀里。这是她第一次在夜里死去,艾雅法拉体会着久违的新鲜。此刻罗德岛上方一定被星星笼罩,一定很漂亮。

她一会就会去甲板上的,不着急。她感受着伊芙利特变得微弱的呼吸。她回忆起第一个创造出的伊芙利特死去时的样子,她死死抱着艾雅法拉,像个孩子——不对,她就是孩子。她说,艾雅法拉,不许再这么做了。第一个伊芙利特活了两年,而后的她活得越来越短。细胞在衰弱。所以那个她死的时候还会拥有那么大的力气。她的拥抱像救赎又像牢笼,成为了艾雅法拉末世里唯一的执念。

“我得杀死你,艾雅法拉。”

那时,伊芙利特放在艾雅法拉脖颈上的手已经在用力了,可她到了最后还是松开了手。她说,好奇怪啊,我怎么做不到。

这对你会不会很残酷啊,艾雅法拉。

我还会接着醒来的,对吧。

你没必要这么做的。

断断续续的话语散开了,第一个伊芙利特终究死掉了。艾雅法拉那个时候还会哭,哭得停不下来。她顺好乱糟糟的头发,在她身体上提取一点细胞。这就是下一个伊芙利特的胚胎。

而后她就要拖着伊芙利特的身体来到甲板上,把她抛入海中。这也是她现在就要做的。

罗德岛仍在一片无垠的大海中行驶。

艾雅法拉拥抱着伊芙利特的身体,她贴近后才发现,伊芙利特的心脏还在微弱跳动。

伊芙利特此刻睁开眼睛,她那双眼睛里有火花在跳动。她问:

“这就是每个我的结局吗?艾雅法拉。”

伊芙利特的手揪着艾雅法拉的衣襟。火焰从她的手指迸发出来,沾染上艾雅法拉的衣料,头发,肌肤。艾雅法拉的火也随之被呼唤出来,罗德岛的甲板上久违地涌现出来一股猛烈的生机。

火和火相互融合,起舞,伊芙利特牵起艾雅法拉的手,同她一起从甲板坠入大海。火啃咬着她们肌肤的每一寸,她们却倍感温暖。艾雅法拉想,也许伊芙利特不知道自己有多么温柔。温柔到杀不死她,温柔到杀得死她。温柔到连火焰都那么温暖。

原来如此,这就是久违的活着的感觉。

艾雅法拉回忆起某个夜晚。

 

 

在某个伊芙利特睡去的夜晚,罗德岛突然停留在一个岛屿上。艾雅法拉为了收集物资停靠在这里,在岛上寻找。她在沙子里看见一个透明的盒子,盒子里满是污浊的,早已经分不清什么是什么的液体。艾雅法拉仔细辨认了一下,才发觉那些是饲料。

这是她的孔雀鱼。

鱼儿应当已经死掉了,就像这个世界一样。艾雅法拉把盒子举起来,在月光下看了好久。突然,她看见灰色的尾鳍在晃动。灰色漂亮的孔雀鱼冲破了秽浊展现在她面前。还是只有那一只孔雀鱼。这到底是那只原本的孔雀鱼,还是那只幸运的,没被吃掉的小鱼呢?艾雅法拉分辨不出来了。

她只知道这只孔雀鱼活得很好,生命力忽然滋润了她的灵魂。

她把那个盒子放在背包里,返回船上的时候却没有找到。也许是掉落在海里了,也许是遗落在岛上了。艾雅法拉觉得,不管怎么样,它都可以活得很好。

伊芙利特在那时醒来,讨要一个拥抱,她抱着她的身体,却不知道彼此是否在活着。她只是担心伊芙利特会不会像孔雀鱼一样——不对。

她只是一味地在担心自己会不会让孔雀鱼吃掉自己的孩子。

以及,让伊芙利特永远地死去。

 

 

但此刻她同伊芙利特坠入海中,像拖着火焰尾巴的彗星没入水里。她想,她们此刻都在很好的活着。像那只孔雀鱼一样。

评论(2)

热度(318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